我的母奶之路一年了....好像每個母奶麻都會來上一篇母奶之路的文章,我想是因為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感觸~這,只有餵過母奶的馬麻悶知道的辛酸血淚與愛的付出


想當初產檢時衛教護士詢問要不要餵母奶時,我很不確定的說有就餵,沒奶就算了.....那時還不知道餵母奶需要多大的毅力與勇氣,只知道會很麻煩,所以也就沒做功課


一直到了產後護理之家,裡面的護士才很專心的評估我是不是個有奶娘.....這時我才感受到胸部有脹痛感,因為沒有做餵母奶的心理準備,所以只能聽護士威脅說的,要定時擠奶,不然胸部會脹痛不舒服,還有可能會發炎喔!猶記當時護士還說:我敢說你回家時一定可以擠個200-300了.....當時只覺得---你也太扯了吧,我娘都說我應該沒奶的阿~


就這樣,被護士連哄帶騙的,開始了我的母奶之路......


不過因為高小弟已經乳頭混淆的很嚴重了,再來我確定是要回職場上班,又胸部真是@#%^的超痛,所以我試了幾次後決定放棄親餵這美好的體驗.....(說到這讓我點後悔產前沒做功課吶!!)


回想起一年前開始擠奶,坐月子的那一個月都是用雙手擠奶,只有辛苦辛苦辛苦可以形容阿!偏偏剛開始不知道自己是個多奶娘,老媽看我擠的出奶也很興奮,硬是幫我煮了麻油蚵仔,超級發奶食品,本來已是易脹易塞的奶,這下真的給他狠狠的塞了,從此,我開始了2天一小塞,3天大塞的痛苦....一天手擠7-8次奶就算了,有時半夜因為塞奶脹痛到不能睡,只能硬是擠通後才能就寢....就算半夜寶寶給護士照顧,我仍然沒辦法好好睡覺....自從護士評估我的塞奶後告訴我:你是個多奶媽之後,從此禁止老媽帶蚵仔等海鮮料理給我...連魚湯都免了....本人完全的不需要發奶食物!!


一直到做月子過了2/3,我每次擠奶的時間仍然要1個小時,因為怕擠不乾淨,硬是擠到安心才罷手,就這樣,做完月子回家了,原本在月子中心時寶寶還有喝一些配方奶,不過一回到家後,寶寶立即是全母奶狀態,滿月一餐已可以喝到100-120囉,不過我的奶也在回家後慢慢變多,所以做完月子,寶寶立即是全母奶哺餵,但是,也開始了2個星期塞奶一次的悲慘狀況,回家後我開始用電動擠奶器擠奶,不過不知道是不適合還是方法不對,跟我單以手擠方式的時間沒差多少,手同樣要一直按壓,有時乳頭還容易小裂,這也讓我覺得擠奶好辛苦喔,那時老公看我擠的辛苦,覺得不一定要餵母奶阿,我也想說既然有奶,就餵到寶寶3個月好了,雖然母奶最好,但是塞奶跟乳腺炎真的讓我感到恐懼...還記得剛回去上班,馬上又因為乳腺炎請假看醫生或是擠奶擠出綠色的膿...這想忘又忘不掉的辛苦歷程...


不過,經歷的前3個月辛苦的擠奶歲月,在寶寶將近4個月時,有了新開始....很神奇的,因為在辦公室擠奶,控制每次擠30分鐘,又可以放鬆心情(因為寶寶不在身邊),所以越擠越順手,也因為比較有時間找資料,比較知道該如何擠奶,同時間我也放棄使用我的電動擠奶器,我發現不是擠奶器不好用,而是我比較適合手擠,不知道是否因為乳腺長的較集中中心,手擠永遠比電動擠多很多,也比較乾淨,又不需要清洗器具,我告訴老公:我要餵到6個月再停!


4個多月過後我終於能夠好好體會餵母奶的重要性,而不是只能想到很辛苦(手擠母奶除了塞奶脹奶外最辛苦的還有可憐的雙手!!),此時的我肚子永遠處於吃不飽狀態,食量比老公大很多呢~但是因為母奶量多,經過控制,在全盛時期每次可以擠到240-300c.c./次,一天擠6次...所以終於家裡的冷凍裝滿了母奶....記得最後一次乳腺發炎,發生在快滿7個月時,怎麼發炎的?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,因為我應該已經很上手了,也許是想減量的關係,又沒控制飲食吧....總之,這次聽從好友的方式建議,在家自行冰敷,好加在有安全過關,老公說,要停了吧....我說:都餵到這了,寶寶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,餵到1歲吧....是的,那時的我開始真心的希望寶寶喝母奶至少超過1歲.....如果有親餵的機會,我更希望能夠一直餵下去....(((這是我餵母奶後期的心聲...)))


現在DD1歲1個月了,老公希望我不要在這麼辛苦,同時又出現乳頭塞住的情形,雖然還沒有發展成乳腺炎,但是也讓我徹底的放棄掙扎,開始讓DD是喝奶粉~這~又是辛苦的開始...因為DD一點都不願意喝奶粉.....呵呵..怎麼會這樣??


不過還好保母配合,也很勤勞的讓DD是喝配方奶,試了將近3個星期,DD終於不在這麼痛苦的喝完一餐的配方奶,而我擠奶的次數也降到3次/天....8/15這天將擠奶次數降至2次/天....


我想,我的母奶之路要到盡頭了,不論高小弟以後是不是會想念或記憶母奶的味道,但是這漫長辛苦卻又甜蜜的擠奶歲月,已經讓我開始懷念囉!


母奶最好!這是可以肯定的,如果你有幸可以親餵,那請不要輕言放棄,不要和我有一樣的遺憾.....


8/31正式停奶囉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th423 的頭像
    acth423

    二高一靜的吱吱雜雜

    acth4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